百年孤独 Cien años de soledad

读完百年孤独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读这本书的那些夜晚里,脑袋里满是各种阿尔卡迪奥,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还有乌尔苏拉。读的很纠结,不过也蛮有乐趣的。正是这种乐趣让我意识到我开始读小说的初衷,那就是让大脑和内心在经历每天快节奏的变化和纷繁的世界之后能平静下来。最近的阅读让我偶然发现看小说的一个好处,特别是长篇,它可以把人带到另外一个世界,体会和思考另外一个世界的喜怒哀乐,更为特别的是,作为读者可以从旁观者的角度去看观察(就像我平日生活也喜欢这样的生活角度),对于故事中的欢乐和悲哀,都可以轻轻一笑而过,这是我在面对现实生活绝对无法做到的态度。同时,阅读可以让我暂时忘掉现实生活中的不快和烦恼,暂时不用想着赚钱,糊口,各种物质和精神欲望,写不完的code,修不完的bug,处理不完的杂事。不得不说,当注意力集中读书这一件事的时候,精神上是轻松的。从去年开始,读了好些本书,各种类型的都有,像围城,百年孤独这样的长篇小说,从这方面来说似乎效果是最好的。每读一本,精神上都可以放松好几个星期。

孤独是读这本书的另外一个感触,看到奥雷里亚诺们躲在书房里默默的研究梅尔基亚德斯的资料或是制作小金鱼,还有其他有关孤独的片段,很自然的想到自己。我一直认为我的性格是孤独的,大部分时候我很享受一个人的时间,甚至可以说我需要很多单独的时间来做我想做的事情。虽然并不缺朋友,但始终只维系着很小的社交圈子。想想从小到大的经历,从中学到大学到工作到来美国留学再到工作,每一个阶段都有很要好的伙伴。然而,每一次变动似乎都是很大的转变,不管是时空上的还是心理上的,和以前的好朋友便慢慢不在联系,即便心里从来不曾忘记每一个阶段结交的好朋友,却很少有动力再去继续联系,以至于到现在常联系的朋友少得可怜。除了同学以外,也有通过旅行,邻居或者网络认识不错的朋友,似乎基本上也都随时间的流逝和通讯工具的更迭而逐渐失去联系。大概是得益于班级这个组织,和以前的同学们还不至于失联。这样孤独的性格有好有坏,似乎也很难改变,至少没有坏到我有足够的动力去完全改变这种性格。说不定若干年后,等学识和见识积累到一定程度,这种孤独的性格可以变成一种气质呢(纯属乐观的自我安慰)!

说回百年孤独,作为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看了之后深切体会到什么是传说中的魔幻现实主义,作者竟然可以把魔幻事件如此真实的穿插在现实世界中,而且一点也不违和。以前只是知道魔幻现实主义这个名词,现在算是体会到了。另外,这本书据说反应的是拉丁美洲的殖民历史,看到这个介绍,才发现我对拉丁美洲的历史知识真的是少的可怜,完全不了解当年的殖民历史。

另外想谈一点是关于英文人名的翻译,一般的外语小说都是把人名拗口的完整的翻译过来。西班牙语或者英语里面的名字很多是姓氏加名字,再完整的翻译过来,那是长的不得了,对我来说,读起来相当费劲和拗口。百年孤独尤其明显,书中人物很多都是共同的姓氏或名字,更让人晕乎。受到一个朋友的启发,去wikipedia上把人物的名字拿过来做了一个书签,看书的时候对照着看,似乎有助于减轻头痛。有时候忘记了一个奥雷里亚诺是第几代的布恩迪亚,看看书签便一目了然。书签的制作倒是简单,在word里面把名字排好版,用110磅的纸张打印出来,再裁切一下就好了(书签文件下载链接)。

2016-04-29 21.18.20

One thought on “百年孤独 Cien años de soleda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