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

杨绛先生去世不久,正好借到《我们仨》,之前对他们一家几乎没有了解,带着尊敬和好奇心拜读了这本书。除去沉重,就是平淡的记录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往事和一些细节,并不像读小说一般有兴趣。又因为它太过沉重,还真是不敢推荐。

第二章《我们仨失散了》描述了一个长梦,梦越往后越沉重,沉重到我甚至不敢离开文字的表面意思,不敢由此联想到自己的家庭。梦到最后,其中一句话触动我的心底 — “陪他走的愈远,愈怕再也不见”,然而总有一天要离别,“离别拉的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

对于杨绛先生来说,看着女儿老公先后住院去世,该是怎样的一种痛苦?

她曾对阿圆说“将来我们都是要走的,撇下你一个人,我们放得下心吗?”她又怎会想到女儿竟然会先她而走。

全书以这句结尾:“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做“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不由的想到我从小长大的那个家,终有一天也会变成客栈,鼻子一酸,却没有眼泪掉下来。

One thought on “我们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