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跳舞

今年上半年就读完了村上春树的《舞舞舞》,这也是我读的村上春树的第一本小说,读完之后感想太多,一直想好好写一篇博客谈一谈那些感想。正因为如此,一直拖着没写,直到秋天已至。

故事本身蛮有意思,特别是写到主人公带着雪去到夏威夷度假的那一段,非常惬意,好想去夏威夷呆上两个星期,喝科罗纳冲浪,彻底放松脑袋里的螺丝。

书中最有意思大概还是主人公的人生态度,比如扫雪工。所谓的扫雪工就是把日常的不得不完成的工作当做扫雪,也无所谓从这其中寻找乐趣,目标就是简单的把事情完成。主人公将自己写稿件的工作比作扫雪工,对他来说无非就是按时按量完成稿件。而我无非就是一个写代码的扫雪工,每天按照项目的要求写代码改bug,对于这种某种意义上的重复劳动,也无所谓乐趣了,不过是按时完成任务保证项目进度。扫雪工这个称呼特别的一点就是,不管是否喜欢这项工作,都得按时完成。以我的个人经验,这也是避免拖延症和陷入更深的麻烦的方法。

另外一个让我钦佩的人生态度可以用“继续跳舞”四个字来形容。简单的来说,当事情发展到一定阶段,感觉毫无头绪,或者不知道该怎么继续时,“等待,等待即可”。“静等事态的来临”。“走投无路之时,切勿轻举妄动,只宜静静等待。等待当中肯定有什么发生,有什么降临,只要凝目注视微明之中有何动静即可。”主人公有时则用“继续跳舞”来形容这种人生态度,我猜大概的意思就是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而不必急于做点什么来改变现状或达到目标,事情会自然的发展并呈现线索。这似乎有点类似于我很喜欢的一句英文 — Let the opportunity present itself.

对于主人公的这种生活态度有如此的共鸣和启发,大概是因为现阶段的我已经失去很多原有的耐心,急于求成,想尽快看到结果或达到目标,而现实中很多事情却完全不由得个人控制。因此开始反省,重新做回扫雪工,对事态的发展只是简单的等待。

最后想谈一谈的是,非常幸运在人生关键的一年读到了村上春树,带给我很多愉快的时间,还有共鸣,启发和思考。之前在知乎提了一个问题 — “有什么描写和探讨三十多岁的人的生活,工作和思想的书?”,《舞舞舞》肯定是其中之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