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卡夫卡

算起来这是已经读过的第六本村上春树了,而且是在短短的一年之内。读村上春树的时候感觉特别放松,故事有趣又有些人生哲理,翻译得也是相当顺畅,因此,读完一本便迫不及待的开始下一本。

前段时间准备出门旅行的时候,在书架前扫了两圈,考虑带哪一本书上路,选中了这本海边的卡夫卡。差不多两个星期的时间,读完了这本500多页的长篇。

就像村上春树自己在序言里所说,之前很多小说都是以30岁左右的都市人的角度来写的,而这一篇写的则是一个15岁少年的离家出走的故事。所以,一点也不奇怪,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并没有太多桥段让我感到共鸣。但是还是不能否认它是一个有趣的离奇故事。

卡夫卡这个名字似乎有些特殊意义,主人公离家出走之后给自己取名田村卡夫卡,其中一幅画还有一个歌的名字叫海边的卡夫卡,据说是从弗兰茨卡夫卡小说的孤独而来?

下面摘录一些书里有意思的句子。

“由于太好吃了,又来了一碗。这么着,肚皮久违地饱了,充满幸福感。吃罢坐在站前广场长椅上,仰望晴朗朗的天空。我想我是自由了。我在这里自由得像空中的行云。”

“在这个世界上,不单调的东西让人很快厌倦,不让人厌倦的大多是单调的东西。向来如此。我的人生可以有把玩单调的时间,但没有忍受厌倦的余地。而大部分人分不出二者的差别。”

“人们实际上喜欢不自由。”“让杰克卢梭有个定义 — 文明诞生于人类开始建造樊篱之时。”“归根结底,在这个世界上,是建造高而牢固的樊篱的人类有效地生存下来,如果否认这点,你势必被赶去荒野。”

“他闭目合眼,静静呼吸,倾听弦乐于钢琴的历史性纠合。他几乎不曾听过古典音乐,但不知何故,听起来竟使他心情沉静下来,或者不妨说使他变得内省了。”

“星野在柔软的沙发中一边闭目听音乐一边想事,想了很多。主要想的是自己这个存在,但越想越觉得不具实体,甚至觉得自己不过是个毫无意义可言的单纯的附属物。

比如自己一直热心为中日Dragons棒球队捧场,可是对自己来说,中日Dragons到底是什么呢?中日Dragons赢了读卖巨人队,能使自己这个人多少有所长进不成?不可能嘛!星野想,那么自己迄今为止何苦像声援另一个自己似的拼命声援那种东西呢?”

“星野至今仍记得这个故事。之所以清楚记得,是因为他认为一二十年连续给大家擦鞋的人生无论怎么想都一塌糊涂,天大的笑话!但如今回头一想,这故事在他心里引起了另一种回响。人生这东西怎么折腾反正都一塌糊涂,他想。”

“星野一边倾听皮埃尔富尼埃流丽而有节制的大提琴,一边回想小时候的事,回想每天去附近小河钓鱼捉泥鳅的事。那时多好,什么都不想,一直那样活着就好了。只要活着,我就是什么,自然而然。可是不知何时情况变了,我因为活着而什么都不是了。莫名其妙,人不是为了活着才生下来的么?对吧?然后越活我越没了内存,好像成了空空的外壳。往下说不定越活就越成为没有价值的空壳人。而这是不对头的,事情不应这么离奇。就不能在哪里改变这个流势?”

“可在山中我做什么好呢?”“且听风声。”“侧耳倾听即可,田村卡夫卡君。侧耳倾听,全神贯注,像蛤蜊那样。”

“自己对对方的那种迫切的纯粹的心情,对方是否也同样怀有,这你是不会晓得的。”“一想到这里我就万分痛苦。”

“如果拥有令人吃惊的了不起的想法的是你一个人,那么在深重的黑暗中往来彷徨的也必是你一个人。你必须以自己的身心予以忍受。”

“回忆会从内侧温暖你的身体,同时又从内侧剧烈切割你的身体。”

Leave a Reply

